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志願服務與志工管理
Voluntary Services and Volunteer Management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授課教師
劉淑瓊 
課號
SW1008 
課程識別碼
310 154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教室為社會社工系館104教室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4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SW100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公私部門社會福利機構以各種形式結合與運用志工,除了滿足人們不同的心理社會需求,在經費與人力普通緊縮的組織中,志願工作者可以說是「不支薪的員工」,也是專業社會工作者的重要服務夥伴。因此,瞭解並掌握志工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與實務,可說是一項重要的知能裝備。本課程的目的即在協助社會工作學生學習如何讓機構中的志工充分發揮潛能,樂在奉獻中,並充分發揮效能,成為推動社會福利服務的助力,擴大社會工作專業服務的能量。 

課程目標
待補 
課程要求
(一)大學部課程以講述為主,以建立學生紮實的知識基礎。
(二)本課程特別著重課堂討論,希望每位修課同學都有擔任志工的經驗,從親身體驗中讓理論與實務得以相互對話與印證。
(三)每一位修課同學於本學期中至少要提出一則國外志願服務的案例,在課堂中分享並帶動討論。
(四)修課學生分組,選定社福機構(或一般非營利組織),實地訪問機構運用志工的相關課題,並於期末提出書面與口頭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彭懷真(2016),志願服務與志工管理,台北:揚智。 
參考書目
一、彭懷真(2016),志願服務與志工管理,台北:揚智。
二、曾華源與曾騰光(2003),志願服務概論,台北:揚智。
三、林勝義(2006),志願服務與志工管理:做個快樂的志工及管理者,台北:五南。
四、Steve McCurley & Rick Lynch著,李淑珺譯(2000),志工實務手冊,台北:張老師文化。
五、陳武雄(2004),志願服務理念與實務,台北:揚智。
六、Nancy, Macduff著,魏希聖譯(2000),志工招募實戰手冊,台北:張老師文化。
七、劉淑瓊編撰(2001),運用志工參與社區總體營造參考手冊,台北:行政院青輔會。
八、 David A. DeCenzo & Stephen P. Robbins著,許世雨等譯(2002),人力資源管理,台北:五南。
九、Connors, T. D. (ed.)(2012). The volunteer management handbook [electronic resource] :
leadership strategies for success. NJ : Wiley.
十、Pidgeon, W. P.(1998). The Universal Benefits of Volunteering: A practical workbook for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volunteers, corporations.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Inc..
十一、Vineyard, S. & S. McCurley(2001). Best Practices for Volunteer Program. Darien, Illinois:
Heritage Arts Publishing.
十二、Stevenson, S. C. (2013). Motivating Volunteers: 109 Techniques to Maximize Volunteer
Involvement and Productivity. Wiley.
十三、Baldwin, G. (2015). Volunteer Engagement 2.0: Ideas and Insights Changing the World. John
Wiley & Sons.
十四、Scott C. S. (2012). Volunteer Selection, Screening and Placement Procedures: 66 Tips and
Actions You can Take to Ensure the Best Volunteer. Stevenson, Inc..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分數 
25% 
第一次作業占10%:撰寫「我為什麼要當志工?」或「我對志工的觀察」(本身經驗加上訪問一位非學生身份之志工)(上限1500字)。 第二次作業占15%:以小組為單位交期中報告。 合計25%。 
2. 
平時分數 
15% 
包括:出席情形及參與課堂及小組討論之意願與能力。 
3. 
個人案例口頭報告 
15% 
請同學將報告內容錄製成一段15分鐘以內的影片,並將報告PPT上傳於04/30(四)晚上24:00前至CEIBA作業區,另請於PPT的最後一頁放上影片連結;報告影片將於上課時間播放。 
4. 
期末分組口頭報告 
15% 
包括:團隊合作;報告內容之充實性、正確性與專業性;呈現方式之統整性與動態性。 以小組為單位,將報告內容錄製成一段影片,並將報告PPT於06/16(二)中午12:00前上傳至CEIBA作業區,另請於PPT的最後一頁放上影片連結;報告影片將於上課時間播放。 
5. 
期末分組書面報告 
20% 
以小組為單位,於06/18(四)中午12:00前將電子檔上傳至CEIBA作業區。 
6. 
期末自我評估表與自評互評表 
10% 
06/18(四)下午14:00前將電子檔上傳至CEIBA作業區。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3/05  課程簡介
(一)課程架構與內容簡介
(二)授課老師研究背景簡介
(三)溝通教與學的期待
(四)志願服務本質、意義與新趨勢 
第2週
03/12  我的志願服務經驗整理與分享 
第3週
03/19  非營利組織的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
(一)意義與重要性
(二)方法:工作分析、招募與甄選、報酬與待遇、員工福利、訓練與發展、倫理、安全與健康
(三)新課題 
第4週
03/26  變遷社會下的志願服務與志工管理
(一)現況分析─困境與機會
(二)新趨勢與新課題
(三)新的管理策略 
第5週
04/02  民族掃墓節 
第6週
04/09  個人與志願服務
(一)動機與誘因
(二)回饋價值(return value)與滿足感
(三)我國志工參與行為特質與類型
(四)作業一:撰寫「我為什麼要當志工?」或「我對志工的觀察」(本身經驗加上訪問一位非學生身份之志工)(上限1500字) 
第7週
04/16  非營利組織的志工策略規劃
(一)志願組織、志願服務與志願工作者
(二)組織為迎接志工做準備
(三)非營利組織的志工策略規劃 
第8週
04/23  建構非營利組織的志工計畫
(一)建立志工計畫
(二)志工的工作設計 
第9週
04/30  志工人力資源管理—選才與育才
(一)志工招募與甄選
(二)志工訓練與發展 
第10週
05/07  志工人力資源管理—督導
(一)志工督導的原理與原則
(二)志工督導與員工督導的不同
(三)志工督導的技巧 
第11週
05/14  志工人力資源管理—留才
(一)志工評鑑
(二)志工維繫與獎勵
(三)作業二:以組為單位交期中報告 
第12週
05/21  專題演講 
第13週
05/28  志工人力資源管理—風險管理
(一)志工與員工關係
(二)風險與風險管理 
第14週
06/04  企業與志願服務
(一)企業志工方案之規劃
(二)企業志工方案之管理 
第15週
06/11  志願服務法及其解析
(一)立法精神
(二)條文內容
(三)爭議
(四)實務執行狀況 
第16週
06/18  小組報告、討論與講評
繳交紙本期末作業 
第17週
06/25  端午節